close

我大概是不太正常,嗯….不是大概,是本來就不正常,才會去讀這個。

 

目前讀完的有孫子、三略、六韜、吳子、司馬法、李衛公問對。

 

對實際生活有什麼幫助?我想是我太笨,不會應用。

 

這幾本兵書寫的東西都是很大方向的概念,方向大到我不知該如何用。

 

我小小的感想是,兵書上寫的東西,我好像早知道了,那是每個人都能理解的。看樣子我只讀出了表面,得要去讀讀講解這些書的書。

 

除了李衛公問對之外,其它的,我讀了都很想睡覺。

 

李衛公問對,是唐太宗與李靖對於軍事上的種種問題,由唐太宗問,李靖答,這樣一來一往所構成的一本書。

 

這本書寫的很傳神,在字句間,我腦中能浮現出唐太宗與李靖的臉孔,甚至能聽到他們的聲音。對於君臣之間微妙的相處之道,李靖是位有大智慧的人。應該說,寫出這本書的人,很明白人性。

 

比如唐太宗問,這場戰爭,為何是我軍勝利。李靖給出了解答。唐太宗又問,之前有一場戰爭,跟這場的狀況一模一樣,但兩軍角色顛倒互換,為何還是我軍勝,而敵軍敗呢?李靖說。這都多虧了聖上領兵作戰有方,我軍是正義之師,焉能不勝。

 

就是這麼狗腿。

 

我想,李靖真正想說的是,戰場瞬息萬變,到底怎麼贏的,只有天知道,你這麼想知道答案,我就生一個你想聽的答案。

 

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,書中還有很多有意思的對答。

 

我好像搞錯重點了,這本書想傳達的訊息,應該不是這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