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很迷村上春樹?我從來就不迷他,只是喜歡而已,週遭的人都誤會了,真正讓我著迷的,只有三津田信三。

 

他書寫的類型有推理小說與恐怖小說。或許還有其它的,但目前沒中文譯本?

 

我是從他的推理小說開始看起,刀城言耶系列的如厭魅附身之物。從這一本開始,我就對三津田產生了興趣,接著看如無頭作祟之物,心想這個作家很不一般,我有種挖到寶的感覺。

 

第三本我看了如凶鳥忌諱之物,這本對我來說,有著特殊的意義。並不是他寫的特別好,而是,我竟然在書看了一半時,搶在偵探的前頭,先破了案,剩下的一半,我用快速瀏覽的方式看完,果然跟我想的一模一樣。這是第一本我自己想通了謎題,找出兇手的書?也是唯一的一本。但我的感覺卻很糟糕,他這本書寫壞了。

 

再繼續看的是如山魔嗤笑之物、如密室牢籠之物,不得不說,很普通,不難看但是很普通。

 

接著我轉往當時新出的中譯本,忌館.恐怖小說家的棲息之處,這本不是推理小說,而是恐怖小說。也就從這一本開始,我徹底的迷上了三津田。

 

他的恐怖小說與推理小說,有很多雷同的地方,只是成份比不同。他的恐怖小說是七分恐怖三分推理,而推理小說剛好相反,有七分是推理,剩下的三分則是恐怖。

 

關於恐怖小說,他是個很有耐心的作家,他會花很長的篇幅來鋪述故事,讓恐怖感迷漫四周,籠罩讀者,書末時再一口氣爆發出來。以為都結束了,其實還有個回馬槍,再把讀者結實的嚇個一回。

 

我第一次看忌館.恐怖小說家的棲息之處時,是在半夜。讀完時,天剛好亮了,身心都非常疲憊,但因為太恐怖,想睡卻睡不著,大白天的,屋外充滿人聲車聲,但整間屋子在我看來卻鬼影幢幢。

 

蛇棺葬與百蛇堂.怪談作家述說的故事,兩本也都是經典。

 

這兩本書要連著看,因為劇情有關聯,蛇棺葬算前作,已經很非常恐怖了,但故事其實才正要開始。

 

後作,百蛇堂.怪談作家述說的故事,這本風格跟之前的三津田不太一樣,他不慢慢的跟你來了,這次的恐怖是連環爆,一波接著一波,非常震撼。

 

忌館、蛇棺葬、百蛇堂,這三本書我重複讀了多遍,恐怖感也就一次比一次淡了。

 

“要珍惜第一次讀的恐怖小說”

 

這句名言,我一直放在心中,推理小說也是。

 

這句名言是誰說的?

 

嗯。

 

我說的,嘿。

 

之後的物理波矢多系列,也都是佳作。黒面之狐、白魔之塔,都是很有趣的作品。黑面之狐講的是礦工,白魔之塔講的是守燈塔的管理員。每作都在描述不同的職業。講的都是二次大戰後的日本,刀城言耶系列也是。恐怖小說則是現代。

 

三津田是個很用功的作家,寫金田一探案的橫溝正史,描述的也是二戰後左右的日本,但比起橫溝,三津田的書,對很多事物都有更詳細的描寫。

 

為什麼明明是活在當下(二戰後)的橫溝,卻比在現代的三津田寫的差。三津田反而更像是活在那時代的人呢?

 

我想,可能是因為橫溝寫的書,是寫給當時的人看的,大家都知道的事,其實不用特別去寫。而三津田是現代人,讀者也是現代人,有些東西如果你不細寫,現代的讀者會看不懂。我想原因應該是這樣。

 

三津田的短篇推理,大多不怎麼好看,但恐怖短篇則依舊夠力,所以我私心希望三津田不要再寫推理了,把創作重心都放在恐怖小說上,繼續寫出像之前一樣的佳作。

 

一樣的,漏了很多書沒提,如幽女怨懟之物,也是值得一讀,還有…..也是。

 

而我不喜歡的,我就不寫了。

 

他並不是一位能維持作品質量的作家,不像村上春樹那麼神奇,但卻是唯一讓我著迷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